聚焦新课标 探索体育新课堂

作者:来源:体育学院发布时间:2023-04-25浏览次数:10

聚焦新课标探索体育新课堂

 

       为进一步提高体育学院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,践行《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理念,推动体育课堂教学改革,体育学院于4月13日下午在茂名校区体育馆召开《聚焦新课标探索体育新课堂》专题讲座。本次讲座由莫涛副院长主讲。

莫涛副院长主讲


莫涛副院长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变化切入,从课程性质变化、课程理念、课程内容等分析概括当前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特点。

首先,根据《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》提出的要求以及课程实施的建议,在设置课程的时候应注重以下几点:

1.设计完整的学习活动。摒弃说教课、“放羊课”、单一技术课、测试课等,将“学、练、赛有机结合,让学生在做中学、学中思、思中得;

2.创设多种复杂的运动情景。让学生在运动中获得丰富的运动体验和认知;

3.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方法。将教师讲解示范与学生自主学练、合作学练和探究学练有机结合,引导学生积极思考、主动探索、自觉实践;

4.科学设置运动负荷。每节课应有10分钟左右体现多样性、补偿性、趣味性和整合性的体能练习。(“课课练”)

5.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和方法。开展微课、慕课、翻转课堂等教学,帮助学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学习视野。

其次,围绕课程标准进行说课、试讲案例分析,对本节课例内容单元教学设计策略进行分组讨论。在平等交流的氛围中,大家经历头脑风暴,产生思维碰撞,进行积极而富有实效的讨论,各组长汇报小组讨论结果: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汇报、从单元教学效果的角度提出疑惑、从单元教学的效果评价角度进行分析。

全体老师专心听讲

    最后,课前准备部分要新颖。从教室到操场,学习空间的变化会使学生的学习心理产生变化:其一,他们刚从教室的狭小空间来到广阔的操场上,犹如一只刚出笼的小鸟,情绪相当高涨;其二,学生天性爱玩,对体育课往往抱有玩一玩、做做游戏放松放松的想法;其三,室外活动不同于户内,学生的注意力极易受到周围环境干扰等等。如此种种学习心理因素,对体育课堂教学既有消极的一面也有积极的一面。因此课的开始组织教学特别重要,教师应该改变过去“整整队,报报数,慢跑几圈做做操”的传统的教学形式,力求准备活动新颖多变,可采用趣味练习如:“请你跟我这样做”或“反口令练习”等方法集中学生注意力;或采用“斗鸡”“抓尾巴”“踩影子”等对抗性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。总之,教师要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出发,抓好开端,把准备活动组织得引人入胜,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。

教育在前行,任重而道远。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们对新课标的认识、理解。大家在学习中感悟,在实践中磨炼,在不断提升自我中成长。